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黑川良一(RYOICHI KUROKAWA)《光速》觀後感:給我黑川,其餘就別了

黑川良一《光速》

今天要去看這個表演,交代學生要去看,結果自己卻悠哉悠哉的,上週才下手買票,差點買不到票。
最後是過兩天後,再上ibon查,有四張票(估計是退票的),趕緊印出收據,跟店員買票。看到兩廳院黑川良一的表演介紹,網頁上的留言似乎還有些人在徵求票,看來黑川的東西挺受歡迎的。

(照片來源: 黑川良一個人網站 )
------------------------------------
觀後感:

整個表演中,我大致把他分為五個片段(節目介紹是分三段)--
a.開場聲音視覺作品,
b.水管與人的肢體互動產生的聲音,
c.紙桶(姑且這麼說)與人的肢體互動,所產生的聲音,
d.純粹的黑川風格 audio visual,
e.鈸與人的肢體表演+audio visual。

其中我個人的喜好順序d>a>b>c>e

黑川良一的風格比較鮮明的還是在第四段的表演中,在三分割畫面中,精確的控制畫面與聲音之間的互動,多聲道環場音效的的運用,使觀眾可沈浸在電子音樂起伏的音浪氛圍裡流轉。黑川風格的特色是有著迷人,或說是扣人心弦的節奏,在起承轉合中,啓動觀眾對於其音樂視覺的迴響。此外黑川也喜用瞬間停滯的聲音來引發,或是終結觀眾激昂的情緒。

個人還是喜歡原來的黑川良一,但這次表演據說有些故事在裡面,所以這就只在課堂上討論,不在這邊說了。總之,如標題的:給我黑川,其餘就不用了!

以上是個人的不負責講評,請多包涵。
------------------------------------
來自日本的錄像聲音藝術家黑川良一,今晚將在實驗劇場發表最新創作《光速》。此劇不在於討論速度,而是幻想胎兒在母親子宮中的情境;黑川良一說他讀了些書籍,發現胎兒在子宮內其實會作夢,「夢境中他看到的可能是光,一個象徵未來的東西。」

《光速》主要是「視覺影像」和「聲音」兩部分的演出。第一段在視覺影像上虛擬了胎兒浮游子宮的環境,影像是繽紛四射的彩光,聲音是低沈的水聲。黑川良一表示,這段作品中的水聲,是旅居比利時布魯塞爾的他,特別前往布魯塞爾的外海收錄海底的聲音,因為深海的聲音更具有厚度,透過電子混音能特別顯出張力。

《光速》的第二段,黑川良一交由台灣旅法作曲家王思雅及打擊樂演奏家吳思珊共同發揮。王思雅畢業於巴黎高等音樂學院,熟稔電腦音樂創作。演出之中,吳思珊拿著一根塑膠長管,揮動長管發出不同的聲響,聲響將傳輸至王思雅的電腦,即刻進行音樂再造後再行輸出。由於過程全是「live」進行,每次的演出結果都將不同。
《光速》第三段,再次回到母親的子宮,呈現的是胎兒作夢的景像。黑川良一以朵朵鮮花的視覺影像象徵生命。視覺聲音劇場《光速》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在實驗劇場登場。 (轉載自2009-10-22 中國時報 【林采韻/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