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老照片:日本品川家的鐮刀

這幾天跟媽媽聊天,媽媽就會陸續想到有那些古董被她收起來,她提到有把日本人留下的鐮刀。某次日本人來台灣時,爺爺還拿出來給品川家人看。我馬上將這件事與這張照片聯想在一起,果然這張照片是有點小故事的。

1999年品川家族的成員來台灣,爺爺拿出品川家族留在臺灣的鐮刀,讓品川先生與鐮刀合影。品川家族成員為拿著鐮刀者,由右而左的三位。
IMG_2735

看起來不起眼的鐮刀,家裡早期還會拿這把鐮刀來工作,後來因為有別的鐮刀,這把就被放在角落,沒想到它竟然有個小故事。
IMG_2731

由於之前放在潮溼的地方,木頭有點飳蝕了!
IMG_2730

原以為木柄上沒有品川的字樣了,終於在刀柄的最下方發現用火烙印的品川兩個字,由此可以確認這是當年合照的那把鐮刀。至於為何會有這兩個字呢!私下推估,在以前物資缺乏的年代,應該是怕鐮刀被偷,所以在刀柄上烙印上文字。
IMG_2732

或許這是一把很平實、普通的鐮刀,但他對於我們家與品川家來說,都是個寶貝。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每一個物品,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或許對別人而言不起眼,但是對於本人或許是當當重要的東西!

看了你這篇,忽然覺得很感動,想起我已過世的爺爺。人是否走向死亡之後,就會慢慢被遺忘,但總有一些物品,總能讓人想起一些回憶,就像你說的烙印,簡單兩個字,卻是一種歸屬。

晚安~

yangchihhao 提到...

如果不是我試圖想把這些東西找出來,也把照片拿出來掃描,到我們的下一代,這些事蹟都不可求證了。媽媽說,如果爺爺還在,可以問蠻多日本人以前在鳳林的事情,真是可惜了!

每每找到跟爺爺有關連的物品,心理都覺得有點莫名的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