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有趣的三太子(保儀大夫廟)

吃晚餐的途中,聽到咚咚作響的聲音從忠順廟傳來,原以為今天晚上有酬神表演,沒想到是三太子在排練。仔細一看,還是一群小朋友在學三太子的姿態與步法。






印象中廟會陣頭常與不良少年畫上等號,我想這可能是因為台灣進入工業社會,加上長輩們又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在民俗技藝團招收不到學員的情況下,只好接受中途輟學生,才讓我們有不好的印象。



經濟發展帶過台灣人物質滿足之後,慢慢的大家開始回歸心靈面,重視起常民文化及地方傳統節日。在恢復這些傳統之際,過去我們印象不好的陣頭成員,卻是最終保留廟會傳統文化的一群人,現在還有一群小朋友向他們學習呢!





















需要其他人協助,才能從木偶中出來






土地公是由小女孩扮演






排排坐的神祇木偶



台灣的神祇信仰與西方有蠻大的差異,之前有一部電影流浪神、狗、人,當中就有蠻多個橋段是東西方信仰的矛盾與衝突。







順便介紹這個叫做木柵忠順廟的地方。

唐代忠臣許遠與張巡於安史之亂時,共同死守睢陽,始終不屈而殉城之千古名將。睢陽一役使得許遠、張巡在青史留名外,睢陽百姓亦因其忠烈史蹟,而建雙忠廟塑像以祀。

木柵忠順廟奉祀保儀大夫張巡,初以民房立廟,已歷二百餘年。民國九年(1920),張福堂等八人集資在木柵往新店路旁現址另行擴建。每年聖誕、遶境出巡等慶典都聲勢浩大,吸引各地信眾夾道觀賞參拜。




關於保儀尊王與保儀大夫的稱號,常被混淆。有一說,許遠在死前為大守,張巡只不過是縣令級的官,所以,說保儀尊王為許遠,保儀大夫為張巡。

但實際上,民間也把張巡奉為保儀尊王!或許是因為張巡的事蹟更為慘烈所致。










睢陽是唐朝城名(河南商丘),張睢陽是對殉城主帥張巡的敬稱。張率軍民據城抗賊,每次督戰都激憤到咬牙碎齒、眼眶眥裂(史書上記載:大呼輒齒裂血面,嚼齒皆碎);被圍久,初殺馬食,既盡,而及婦人老弱,凡食三萬口,城破被執,堅持不肯受降,怒罵賊領尹子奇,賊領用刀撬開其嘴,果然完齒僅剩三顆,這就是宋朝文天祥《正氣歌》中「為張睢陽齒」的本源。









孤軍護雎陽



廟方在準備明天繞境活動的神祇先後順序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上的課很多也是介紹台灣的寺廟
經過老師的講解,才知道一些神明的由來,
平常在拜,卻不知道祂的原由呢,你說可不可笑!
不過我個人去很怕七爺八爺那些娃娃,大概是膽小之故吧

yangchihhao 提到...

嗯!你的課還挺有趣的,下次我也去參加好了!呵呵!的確,每次都是媽媽說要先拜這個,再拜哪一個,也說不出所以然來。

你會怕巨型神偶喔!呵呵~看來你壞事做多囉~我以前倒是很喜歡范謝將軍的巨型神偶,因為小時候覺得拿到他們脖子上掛的那串餅乾,就會很開心,現在想來還挺髒的,不知道一路沾了多少風沙。

昨天剛好隔壁忠順廟有遶境活動,就跟拍,跟著跟著,就搭起他們的車子,一路到目的地木柵集應廟了!呵~拍了不少官將首的照片,先研究一下官將首的資料,到時候在放上部落格囉!

覺得學習就是這樣才有去,也迅速,哪像以前大學上中國美術史,那個老師(你們工藝系的一個老師),教得超爛的,照本宣科,學生上得又無趣,他自己又愛生氣。如果他能夠改變自己的教課方式,例如:讓同學分組,決定主題,去博物館、圖書館找資料,然後報告,這樣上課方式不有趣多了。如果有同學對台灣民間廟宇有興趣,他還可以告訴學生可以去參加媽祖遶境,回來再向同學報告,這樣大家應該會比較有趣。

匿名 提到...

ㄟ~你說的是葉劉嗎??中國美術史我印象太深刻了,因為老師很嚴格,每次都要趕著速寫他放映的圖片,深怕考試不過呢!!

我導覽的課終於結束了,看了很多中山區的寺廟,發現自己以前學的中國建築形式都忘光光了,同學介紹著馬背燕尾,讓我發現當時老是如果用圖片一起對照,一定容易記住,也覺得課很玩多了。

我才不是壞事作多了~但就是膽小如此而已XD。

我對木柵真的很陌生,唯一比較常去的算是政大吧,還有很多年去過的動物園。不知道原來木柵還有這麼多的廟宇,還有繞境活動,那要拍真的很不容易吧,又放鞭炮的。最近我也拍了很多寺廟,但我發現若有拜拜告知ㄧ下神明,拍出來的照片比較漂亮ㄟ~

romantic alien 提到...

這幾尊神明好像頭特別大,是Q版的吧!呵

yangchihhao 提到...

To Eureka :

呵呵!我沒說是這位老師喔!哈哈哈~唉~沒辦法,教法引不起學生興趣,又愛生氣的老師讓我們記憶深刻呀!對!趕著畫他的照片。

嗯嗯!用圖片教學會讓人印象深刻,不過最好的方式是讓學生有興趣,會主動去學習,找資料,就算一學期只上一點點進度,但是學生有真正吸收進去才是重要的。

呵呵!政大就在我家附近,木柵以前也是先民拓墾的區域,當然也會有許多民間信仰。喔!有拜會拍得比較好,呵呵!這是有拜有保庇嗎!

yangchihhao 提到...

To WangYaHui :

這幾尊是三太子啦!小孩王咩!當然頭比較大,比較Q版的感覺!南部朴子還有一個團發展出電音三太子呢!你可以去看一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Wvrl6v1f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