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090703-印度孟買: 南孟買古蹟巡禮

受英國殖民統治過的印度,具有濃郁的殖民風情!其中又以南孟買為英國殖民初期登陸及開發的地點,至今市區裡留有大量的維多利亞式建築(註一)。





有名的古蹟景點,以(A).印度門為起點,旁邊則為(B).泰姬瑪哈酒店,過幾條街則為(C).威爾斯王子博物館、國家現代藝廊、(D).孟買大學,再過去一些則為(E).C.S.T.火車站,再遠一點到曼德拉斯米手工洗衣場。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住在中孟買Bandra區,在飯店的時候,我們透過櫃檯找了一位叫做Babla Naidu的計程車司機,請這位先生帶路,一日南孟買包車旅遊約1200盧比,他的車子是類似Suzuki Swift的小車。行程規劃參考,則可以先跟櫃檯拿一份孟買Free Map。
Free Mapmumbai_map 名片Taxi namecard

《印度門》Gateway of India
印度門的功能猶如法國的凱旋門,有這孟買的地標與標誌的意味!但最近底下以圍籬封閉,只能中距離觀賞,底下有部警備車駐守的,似乎是擔心再發生恐怖事件。





風景區當然不能免俗的,一定會有攤販,這個攤販應該是在販售削好的洋香瓜或是小黃瓜。


小朋友開心的吃起冰棒來!






《泰姬瑪哈集團酒店》
這就是之前有巴基斯坦恐怖份子綁架觀光客的泰姬瑪哈酒店,事件過後,在孟買的每家五星級酒店,都設有X光掃瞄機、金屬探測門,及門口有多位保全人員駐守。





有多怕恐怖份子,這張在喜來登酒店住的時候,門口的景象可以證明,他們真的很怕!


廣場上有許多幫觀光客照相收費的販子,且準備了小台照片列印機,提供顧客現場取貨。









《威爾斯王子博物館》
裡面的展品不豐富,且展示的方式就博物館管理來說,不怎麼現代。如果行程不趕,可以去殺殺時間,建築倒是挺美的!但門票有點吃人,學生只要2元,但是國外的一般觀眾要兩百元。另外想要攝影,還得繳交攝影費!一頭羊扒兩次皮,夠狠了!重點是沒什麼值得拍的文物!
由於門口在施工,用大面積的帆布遮掩,所以以拍不到整棟建築,就直接拿兩百元的門票掃描了!
Prince of wales Museum_ticket-Photo

《國家現代藝廊》
在威爾斯王子博物館正門口,過馬路的斜對面,則為國家現代藝廊(National Gallery of Modern Art)



《孟買大學》
孟買大學附近皆為古典的建築,也有女子中學,學院等校園建築。






《C.S.T.》(原名:維多利亞火車站 Victoria Terminus)
現稱呼為 賈特拉帕蒂‧希瓦吉火車站(Chhatrapati Shivaji Terminus),簡稱C.S.T.,建立於1887年,為紀念維多利亞女皇即位五十周年而命名,由英國建築師威廉姆‧史蒂芬設計。在另一篇090704-印度孟買: C.S.T.(原名:維多利亞火車站 Victoria Terminus) 則有特別介紹C.S.T.的篇幅。








C.S.T.車站也是貧民百萬富翁的場景之一。








色彩繽紛的印度傳統服飾


不同的列車有不同的顏色,不過我沒有去深究他的緣由!



《甘地之屋》





維妙維肖的縮小模型,讓觀眾可以了解印度民族獨立建國的一段歷史






《南孟買的街景》
若非招牌上寫著印度文,我還會誤以為這裡是倫敦老城區,的確是有濃濃的英國殖民氣息。但我也不知道,我欣賞英國殖民的建築,是否或觸動印度人民族獨立的敏感神經。


富有印度紋飾的銀行外觀





富有英國殖民風情的街景


別以為南孟買的街景都很整潔,還是有很髒亂破舊的地方,尤其這裡是貧富差距更大的地方。這張圖讓我想起上海老舊小區的大門,很有感覺,但也很頹圮!


孟買最大的人工洗衣場-曼哈拉斯米洗衣場(Mahalaxmi Dhobi Ghat)。
由高處眺望,看到了貧民窟的上空晾曬著五顏六色的衣服,在
破舊房屋的中軸線上,有數以百計的石造洗衣槽,據說約有百餘年歷史。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宗傑學弟之前給我看過的摩洛哥染皮坊,五顏六色,很艷麗!



註一、維多利亞式房屋是泛指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在位時(1840-1900)所出現的多種住宅風格,包括哥德復興式(Gothic Revival)、義大利式(Italianate)、平民維多利亞式(Folk Victorian)和女王安妮式(Victorian Queen Anne)。
維多利亞式房屋大多具有下列特徵:
尖尖的屋頂
窗戶伸出了房屋的牆壁
屋外有欄桿圍繞的走廊和陽台,而且有屋頂覆蓋
外牆覆以魚鱗般的木片
建有一座尖塔
屋頂上還有窗戶伸出,上覆屋頂
圓形或方形的立柱
精細的裝飾
整座建築物散發精雕細啄的感覺。
資料參考wiki百科

1 則留言:

kunst 提到...

志豪兄你好

看到你一系列印度孟買的旅遊照

真是讓人好生羨慕

看到精采的異地文化資產

讓我也蠢蠢欲動了起來...

多謝你的異國風土分享

我也希望能趕快有個大休假能去印度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