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081018上海電子藝術節-證大現代美術館-電子風景

證大現代美術館就在之前的公司樓下,剛好約著跟舊同事吃飯,順便去看電子風景這個展區的展覽,以下的圖片是我拍的,文字則部分節錄自eArt主辦單位網頁的資料。

《導電敷層》
藝術家:Christian Partos (瑞典)
創作時間:2007

作品概念:一個水泵在黑白相間的軌跡上來回移動。一個斡旋的《風景》。
eArt08_導電敷層001

證大美術館的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eArt08_導電敷層002

《Step – motor animations》
藝術家:Christian Partos (瑞典)
創作時間:2003

作品概念:一張由頻閃觀測儀旋轉照亮的光盤,光盤本身被一系列圖片覆蓋,由外部邊緣向中心螺旋式旋轉。觀察者可以通過一條向內延伸的半徑觀賞電影。就像人可以在記憶中隨意的前進後退,在這裡面你可以隨意控制影像的進程。
eArt08_Step-motor animations003

eArt08_Step-motor animations001

eArt08_Step-motor animations004

《母親(多向鏡)》
藝術家:Christian Partos (瑞典)
創作時間:2003

作品概念:5000面傾斜的鏡子反射了對面受光照的空牆的不同色調。反射出的映像描繪成了我母親的肖像(†1996)。大到可以用真正的微反射鏡將其母親的肖像像素化,該微反射鏡的極限傾斜使反射光的強度變化多端。
eArt08_母親001

eArt08_母親001-1

《達瑪斯特斯之路》
藝術家:Jean Michel Bruyère
創作時間: 2008

作品概念:達瑪斯特斯之路一件由21根懸掛著的日光燈管和21張白色病床構成的雕塑作品。病床由恆動裝置驅動,並且通過電腦進行同步控制。它們仿佛是在演奏一出芭蕾舞劇般,出現在觀眾面前。

達瑪斯特斯是希臘神話中的一個人物。又叫做普羅克魯斯忒斯或普羅珀蒙,生活在艾琉西斯和阿提卡之間的平原上。他會抓住過往的行人,然後將其放在一張床上。如果他們比床長,普羅克魯斯忒斯就會將他們的腿鋸掉,以便使其身高與床的長度一致;如果他們的身高比床要短,他就會用一把鐵錘把人家的腿砸平,然後拉伸,直到他們的“身高”夠得著床的邊緣為止。
eArt08_達馬斯特斯之路001

eArt08_達馬斯特斯之路004

eArt08_達馬斯特斯之路002

《低像素電影》
藝術家:Julien Maire
創作時間:2007

作品概念:“低象素電影”項目是由一組相同基本投影系統的片斷,幻燈投影轉換成很低很低的象素單色的錄像投影機。數字影像在這個過程中被降低到最小的象素範圍,只能表現出幾何的抽象圖片,並顯示最小範圍的移動。而與之相反的是,對於每個象素的描述卻十分精確,這使得投影機有了許多很模糊不清的方面。

“低象素電影”項目的目的與在19世紀初很盛行的幾何抽象移動的理念是相似的。幾何抽象的技術是基於無目標的散射出幻覺的圖像,極低的象素使得表現現實的東西變得不可能。另外,如此低的象素使得圖像無法表現角度。
eArt08_低像素電影003

《世界末日模型》
藝術家:Julien Maire
創作時間: 2008

作品概念:該裝置在兩張桌子上展示了一座建築模型。每座建築均從桌子的下方開始建造,然後緩慢地崩塌。崩塌後的混合物又在一個模具內再次塌陷(建築物周圍區域的凹陷引發了材料再次塌陷入模具內)混合物隨後被壓在模具上(電機),並被(模具)再次向上推動循環往復。

每個建築模型都是由一種“慢動作材料”構成。所謂的慢動作材料是由一種特殊材料與很小的鋼球混合而成,每棟建築都經歷建成,倒塌然後再無休止的這樣反復。
eArt08_世界末日003

eArt08_世界末日001

《相機炸彈 Exploding Camera》
藝術家:Julien Maire
創作時間:2007

作品概念:911事件的前兩天,塔利班最大的敵人指揮官Massoud遭到謀殺,兩名恐怖分子在阿富汗的一個山谷化妝成新聞記者用裝有炸彈•的相機襲擊了他。這次暗殺與911明顯是有關聯的,不過幾天後發生的大事使得這件事幾乎被人遺忘,恐怖分子用相機炸彈的方式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這個裝置由一個電視監控器連接分離的錄像機機身構成,錄像機的鏡頭被取下,但機器本身仍舊工作,通過用室內簡單的外光和LED和激光,我通過感光器製造出視頻影像。
eArt08_相機炸彈03

《磁極》
藝術家:Granular Synthesis
創作時間:2008年

作品概念:POL(德語詞彙,意為磁極)是一個現場臨時準備的演出。POL是一個由七塊足以佔據觀眾整個視野的大型屏幕所構成的一個半環繞式環境。這些屏幕整體上呈碗狀排列。在這個環境中有一個特定的中心點,聲音和圖像由其開始,慢慢地向邊緣的屏幕擴散。在此過程中,人們能感受到的是一種“視覺輻射”的感覺。

POL主要是由一個人的影像樣本來表現,他是廣受歡迎的歌手及演員Diamanda Galas。這個展示事實上就是把表演者幾秒鐘的電子樣本隱藏於聲音波形之中,轉化為介於異型和天使間的某個產物。現實的“人體”部分激發出像閃光一樣的持續的抽象的聲音。視頻變成了一種光源,而不是表現出來的圖像。光或者說圖像並不重要,實際上聲音才是POL最至關重要的表現方式
eArt08_磁極006

eArt08_磁極0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