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081018上海電子藝術節-外灘十八號--日韓藝術家

外灘十八號--日韓藝術家
日本藝術家澤拓的動態影像作品,具有超現實主義的美感,充滿著詩意、夢幻的氛圍,很讓人喜歡的一件作品。或許每個觀眾都有個夢,而這種夢幻般的意境,似乎很容易打動觀眾的心靈。
圖片 3

作品說明: http://www.shearts.org/index.php/?p=698&lang=zh-cn
Hiraki Sawa,1977年生於日本石川縣,目前定居倫敦。
Hiraki Sawa運用影像和動畫的藝術語言,日常的寫實片段結合夢境般的畫面,
創造出一種超現實的游離效果,隨著搖擺的木馬上演一場夢想照進現實的愛麗絲夢遊仙境。
藝術家把家居的毛毯隱喻成無垠的草原抑或皚皚的雪場,搖擺的木馬作為我們童年的意象反復在作品中出現。他置換了空間與時間,消融了實存與虛無,這是人類成長對歷史的復演,亦是城市對自然的懷念。也許城市把我們禁錮在狹隘的生存空間中,但它無法誆限我們思想的疆域。心念百轉之間,我們跟隨著藝術家,游走於城市的獨特風景之間。
圖片 4

韓國藝術家李二男作品,以傳統水墨畫形態呈現,但卻加入現代的街景,或是當代元素在畫面中,以微動的方式,動態地呈現出畫面的變化。在他的作品裡,我比較喜歡下面這件,在這種類似桂林山水的畫面中,卻有現代化的工程起重架在山頂搖曳著,再緩緩出現摩天大樓於山水之間。
P1010952

個人是比較不喜歡這種以古畫新呈現的方式,所以,兩件作品比起來,我還是喜歡前一件。
P1010943

作品一:
名稱:跨界
類型:影像裝置
創作年代:2008
影像長度8分鐘
作品二:
名稱:新-金剛全圖
類型:影像裝置
創作年代:2008
影像長度7分鐘,尺寸46寸

http://www.shearts.org/index.php/?p=695&lang=zh-cn
[參展人信息]
李二男 (韓國)
韓國藝術家李二男於1969年生在韓國全羅南道,現居韓國。
李二男在近年來不斷創作著他獨特的影像藝術, 他轉換古代書畫與經典作品中的畫面成為動態場景,延伸畫面的詩意景色, 營造更逼近真實的“栩栩如生”
東方古典山水作品裡的山清水淨、雲山霧罩,林間隱約的村野人家,泛江舟行的蓑衣旅者,在李二男複製的動態影像中,經歷著春夏秋冬,物換星移。山水畫原有的 幽遠古意被完整地保存下來,同時,動態畫面中光影流年的時空況味,又使古畫褪去沈重的歷史感。藝術家更嘗試將東方古典水墨與西方油彩並列展示,讓各自畫面 中的景物互相穿梭。他巧妙地用動態影像打破東西方藝術的界限,使那些凝結於一個時間點或一個場景中的畫面,被置換延伸,繪畫對空間與時間的定格被大膽超越 和重新詮視。
P1010956

P101096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