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在城市裡發現原生態湖畔

從高中上來台北唸書,也陸續的住在台北木柵家,大概是在台北多以機車代步,很少走到這片綠地,所以忽略掉這個公園的存在。在興隆路四段與下崙路路口,有個安康公園,四周皆是現代的公寓建築,但是這裡卻擁有非常大片的綠色森林,或許沒有大安森林公園大,但已經算是難得了。木柵在地理上擁有許多起伏的丘豁,隨著都市化的結果,有些山丘被剷平,有些溪豁則是被填平,但在這片公園裡卻仍然擁有了這兩種地形。



在安康公園裡有個小湖畔,不可思議的竟然在四周是現代公寓的環境,竟然還有個原生態湖畔。

檢視較大的地

據說這個山頭本來是公墓,後來政府遷葬,並設立安康公園,四周有安康社區、中山村、中興山莊。
由google earth可以看到中間有大片的綠地,左下角則為國民黨賣掉的黨產,中興山莊(或稱青屯)所在地。
木柵家

湖畔邊還有蛇木樹,蛇木是養蘭的花材之一,這種植物算是比較原始的樹種。



這個小湖畔叫做翠湖(又有一說叫做萃湖),在網路上查相關資料時,也有傳說蔣介石曾與宋美齡在此划過船。






樹上有許多的附生植物






這是在下崙路邊拍的景,越過山丘則為國民黨黨產中興山莊的腹地及木柵路。若非靠此欄杆邊,否則真的不會發現有這個神祕小湖畔。美中不足的,這裡有幾棵不該出現的檳榔樹,還有早期台灣風景區流行仿竹筒造型的水泥欄杆。



在欄杆的另一側,則是公寓群,這邊的住戶很有福氣,擁有這麼大片的森林及神祕湖畔。

2 則留言:

Alina 提到...

水好清澈....不知是照片關係,還是真的如此.好美..

yangchihhao 提到...

嗯!其實也沒那麼美啦,只是在都市裡,難得看到較原始的環境,才會想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