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正確認識資源回收標誌

資源回收標誌  
Recycle00

在台北居住,每個人應該都有經驗,就是面對那麼多塑膠回收容器,倒底怎麼去細分類型,就是一個疑惑!乾脆就查一下這個辨識方式

凡是有打上這個Recycle00標誌的,都是可回收的物質,像牙膏、洗髮精的瓶子、牛奶瓶、保麗龍(或塑膠、紙)的杯子或餐具、各種鐵罐(不限飲料類喔)、鋁罐、鋁箔包、玻璃瓶及電池(乾電池、水銀電池、行動電話電池等)等等都是。

以下說明回收標誌所代表的意義
基於資源循環再利用、萬物生生不息的精神。這樣的循環過程乃是回收標誌所代表的真正意涵。另外,回收標誌之式樣跟中文字之『回』字。

1.凡從事廢容器或物品製造或輸入業者,須繳交回收清除處理費,作為推動資源物質回收、清除及處理之用,並於該商品上標示回收標誌,方便民眾辨識。
2.回收標誌中四個逆向箭頭中,每一個箭頭分別代表資源回收四合一制度中之一者,即為社區民眾、地方政府清潔隊、回收商及回收基金四者共同參與資源回收工作。印刷上顏色則並不限定要採綠色,只要單色印刷即可。
3.只要是標示有回收標誌之廢容器,皆須回收,

除了這個標誌外,我們還常在塑膠容器上看到分別打上三個循環箭頭包圍著阿拉伯數字1至7的號碼標誌,其可區分為7類不同材質,為利於後端的細分類及再利用,故需有不同的標示。這是國際通用的塑膠分類回收標誌。這些塑膠瓶被送到再生廠時,工作人員只要憑著瓶底的號碼標誌,就可以輕鬆地將不同種類的塑膠瓶分類。為何要做這些分類,據說是因為每種塑膠的燃點不同,所以在回收時必須確實作好分類。

塑膠分類代碼表

Recycle01
1.PET 寶特瓶:寶特瓶 、清潔劑、洗髮精的瓶子。
辨識法:寶特瓶通常是無色透明的,有的加色成淺綠淺藍或茶色。圓的PET瓶底下方有一圓點,瓶身其他地方無接縫,是最簡單的辨方法。

Recycle02
2.HDPE 高密度聚乙烯:如塑膠提袋、鮮奶瓶、100%果汁瓶。
辨識法:多半不透明,手感似臘,塑膠袋揉搓或摩擦時有沙沙聲。

Recycle03
3.PVC 聚氯乙烯:如雨衣、保鮮膜。
辨識法:圓的PVC瓶底部為一條線,是與寶特瓶的差別在。PVC用力折會有白痕出現,在太陽底下長時間曝曬後會變成鐵色;用火燒在邊緣會有青色火焰,延燒性差,所以火源一停止燃燒是其特色。

Recycle04
4.LDPE 低密度聚乙烯:如部份牙膏或洗面乳的軟管包裝。
辨識法:LDPE做成的塑膠袋較柔軟,揉搓時較不會發出沙沙聲,外包裝塑膠膜軟而易撕的是LDPE,較脆而硬的是PVC或是PP膜。

Recycle05
5.PP 聚丙烯:如塑膠餐盤、杯子。
辨識法:PP和PE很難分出,一般來說PP的硬度較高,且表面較有光澤,PE則像臘製器,燃燒時PE的蠟燭味較重。

Recycle06
6.PS 保利龍:分為發泡及未發泡兩類。發泡即是一般常見的保麗龍器具。未發泡的如養樂多瓶。
辨識法:未發泡的製品,輕折就有白痕出現,並有擴散現象,通常以手即可撕裂。

Recycle07
7.OTHER 其他類,如︰部份化妝品的罐子。

會了這些分類方式,只是方便你在家先大略分類開來,幫助回收廠工人快速分類,當然他們不會照單全收,畢竟有些塑膠類是我們不會分的,那是他們工作項目之一。

此外,最近也有些人士在呼籲政府規定 玉米粉提煉的PLA生質塑膠容器的標示,以免不小心混在回收的塑膠類,破壞回收塑膠的品質。還有藥品的回收呢?有誰知道怎麼回收,我在想醫院有沒有這類垃圾桶?

達拉~~看完以上介紹!考題來拉!別逃! 拿起你的紙筆,給自己環保常識考個試吧!共十題,一題十分!

1.咖啡杯蓋,是幾號?
CRW_7125

2.中醫診所藥罐,是幾號?
CRW_7126

3.蘇打餅乾內硬盒,是幾號?
CRW_7128

4.魷魚絲內硬盒,是幾號?標示太清楚了,這根本就是個送分題!
CRW_7133

5.清潔劑罐,是幾號?
CRW_7129

6.料理米酒瓶,是幾號?
CRW_7132

7.隱形眼鏡藥水瓶,是幾號?
CRW_7134

8.鮮奶瓶是幾號?
CRW_7136

9.隱形眼鏡盒的透明罐身,是幾號?
CRW_7138

10.一般便利店的冰飲料杯,是幾號?
CRW_7140

跟大樂透依樣,來個加分題,夠意思了吧!

加分題.可耐熱的飲料杯,是幾號?
CRW_7142

你得到幾分拉,答案見下方
.
.
.
.
.
.
.
.
.
.
.
答案稍待揭曉:

1.咖啡杯蓋是6號PS保麗龍,屬於未保麗龍類,很難想像吧!不是我們常見的發泡保麗龍。
CRW_7125

2.中醫診所藥罐是6號PS保麗龍,屬於未保麗龍類
CRW_7126
這非常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保麗龍類也有透明的!徹底顛覆我的想像!
CRW_7127

3.蘇打餅乾內硬盒是6號PS保麗龍,屬於未保麗龍類,捏下會產生白痕。
CRW_7128

4.魷魚絲內硬盒是3號PVC!
CRW_7133

5.清潔劑罐是2號HDPE
CRW_7129
特徵是底部會有一條線
CRW_7130

6.料理米酒瓶,是1號PET寶特瓶。
CRW_7132
這種瓶子很常見,瓶底會有一個點,沒有線條。

7.隱形眼鏡藥水瓶是2號HDPE
CRW_7134
可由底部看到標示,此外他有個特徵,就是底部會有一條線
CRW_7135

8.鮮奶瓶也是2號HDPE
CRW_7136
也是由底部看到標示,底部也是有一條線
CRW_7137

9.隱形眼鏡盒的透明罐身,是幾號?
CRW_7138
這個沒有標示,我在猜不是1號PET就是5號PP,我也不知道。
CRW_7139

10.一般便利店的冰飲料杯,是6號PS保麗龍類
CRW_7140
很難想像他跟發泡的保麗龍是兄弟吧!可以看上圖捏過的地方會有白痕,跟養樂多瓶一樣。
我在想吸管也一樣捏了會有白痕,是否也是六號?還是他是3號PVC 聚氯乙烯?有人可以回答我的問題嗎?
CRW_7141

加分題.可耐熱的飲料杯,是5號PP材質?
CRW_7142
跟6號不一樣的是,熱飲料杯必須耐120度C高溫,所以必須是5號PP。
CRW_7143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上面說的PVC怎麼辨識你說是一條線
結果圖上衣條線的卻是HDPE
所以到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