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090205-林田神社遺址探險

google 真是個好東西!

透過google搜尋到神社旅人及他的友站連結,讓我再次確認林田神社的位置,也鼓起勇氣一個人親身往荒煙蔓草的神社遺址探險

7林田神社
出自於毛利之俊的《東臺灣展望》一書中的林田神社照片。

關於林田神社的歷史,由wiki查到資料:
大正2(1913)年由日本官方於今花蓮縣鳳林鎮設立的官營移民村-林田移民村,並建有林田神社(根據昭和18(1943)年由臺灣總督府社會課編印的「臺灣に於ける神社及宗教」記載,林田神社於大正4(1915)年6月6日鎮座,無格社,祭神為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例祭日為每年的10月6日)

其實小時候就聽家人說過,裡面是日本神社,但一點都瞧不出來,既然有神社旅人的網誌介紹,我還是試著進去看看。從毛利之俊的照片來看,鳥居早就看不到了,當然在外面是無法辨識此地為神社。



頃倒的石燈籠桿,碑上寫著"奉納 鳳林 饒永昌",饒永昌為鳳林早期開發的人士,日治時期,曾任花蓮港廳鳳林區長。



殘敗的石燈籠基座



在草堆裡,依稀可以看到許多遺址的殘骸。



令人欣慰的是入口的左側,石柵欄仍舊安好。這些柵欄在神社建築形式裡稱為-玉垣,用來界定圍塑神社空間的範圍,玉垣上面通常還刻有捐贈者的姓名。神社旅人也說林田神社是台灣少數能夠完整保存玉垣的神社,希望政府可以及時搶救,並忠實的復原原貌。



很感謝神社旅人發動一群對神社古蹟有興趣的人動手清理環境,現在才可以無太大的障礙看到這些遺跡。



神社主殿建築的階梯仍舊存在,但是主殿建物已經不在了



兩層的參拜道階梯









主殿的基礎已被掏空了!據說神社是在中日斷交時,被一群無知的人士計畫性的破壞,現在想來,這些人真是該為歷史負責。



大樹的支幹已經把古蹟給包覆了,雖然有點傷害古蹟的基礎,但是卻有一番自然的味道,有點天空之城的氛圍。



四處都是頹圮的殘骸。



據說這是張姓地主為了避免外人入侵神社遺址,所以刻意在入口處停置了這台推土雞。
神社旅人這麼形容這台山貓的,神社沒有狛犬的保護了,卻有了現代狛犬-"山貓"的保護。



在神社入口北側有個巨大的水泥立方體,根據小時候的印象,這應該是日治時期自來水儲水槽,在當時可是進步的設施呢!



追隨著神社旅人夥伴們的步伐,我也在鳳林國小附近的藝品店門口看到林田神社的狛犬,真是悲哀!希望有人可以說服老闆捐出、或是買下來保存起來。



日本神社或許是日本帝國主義殖民時期的產物,但畢竟也是一段歷史,也曾經發生在台灣的這塊土地上,被毀壞成這樣,實在是很可惜。希望有朝一日,他可以原貌復原,讓後人認識這段曾經在鳳林發生過的史事。

1 則留言:

狛犬迷 提到...

台灣最特別的狛犬 工匠 是請北京頤和園 部

分班底 來打造:

石材是大陸最頂級石材 泉州玉昌湖的青斗

石又名為、「青島石」,質地剛硬細密,細部

雕琢,刻痕犀利等為匠師喜愛

網址:http://media.hcccb.gov.tw/manazine/2004-07-30/magazine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