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來自遠方的信之2:1982年 伊藤安子

1982伊藤安子 1982伊藤安子

上一篇文章 "來自遠方的信之1:1982年 品川信子" 中,信子小姐提到在林田會中有遇到伊藤太太,差不多在信子小姐來信的同個時間,伊藤家族的安子小姐也來信給爺爺,報一下近況,讓我訝異的是,爺爺也會那麼關心這些日本友人,實在讓我難以想像當時台灣人與日本移民之間的情誼。

此外就是日本移民對於台灣思念的心情,在信件中表露無遺。例如:

    回到日本的時候,食衣住行都很辛苦
    幾乎四年之間,每一晚、每一晚,夢到在台灣的生活。
    「好想要回到台灣!好想要回到台灣!」
    我每晚都帶著這樣的思念,含淚窩在被窩裡頭。


許多日本移民是在台灣出生長大,才被遣送回日本的,所以台灣對他來說才是故鄉,當然會有如此的情感。

同樣這封信也是請AKS與他的日本友人幫忙翻的,再次感謝他!以下是中文翻譯:
---------------------------------------------------------
  拜啟

  一眨眼36年就已經過去了。

  先前我在林田會,由品川信子小姐那邊,
  聽到你很積極的詢問我的住所以及聯絡方式,我感動的快要哭了。

  在台灣的時候,受到你跟你家人親戚的照顧,我應該當面跟你說聲感謝的,
  卻只能用文字跟您表達謝意,真的很不好意思。

  回到日本的時候,食衣住行都很辛苦,
  幾乎四年之間,每一晚、每一晚,夢到在台灣的生活。
  「好想要回到台灣!好想要回到台灣!」
  我每晚都帶著這樣的思念,含淚窩在被窩裡頭。


  位於亞熱帶的台灣,水果實在是超級美味的,
  日本也有從東南亞過來的水果,還是台灣的水果最好吃了。

  我真是個可以驕傲的跟世界的人說:「我的故鄉在台灣」。

  氣候非常好,而且食物也非常好吃,種類也非常的豐富,在日本人面前可以很驕傲的說。

  聽過我說過這番話的日本人都很羨慕我,他們都想要去台灣那一邊住住看!

  品川小姐給我看你們的照片了,真的好懷念!!

  你們現在一點都沒有變,還是同樣的年輕,
  我都已經變成老太婆了,明年我想要回到當初出生的土地,屆時要請您們多多照顧!

  現在台灣似乎發展的很好呢!

  然後,我有一件事情要拜託您,就是在二戰終戰前在兩個部落的購買部工作,
  那時,有一位名叫做賴金鳳的人買下了購買部來經營。
  她的聯絡方式如果您知道的話,請告訴我!

  最後,請幫我向哥哥(楊水生)問聲好!

  我想要寫信給他,所以請告訴我他的住址。

  祝 大家身體健康!

      敬具

      昭和57年8月25日 伊藤安子 (西元1982年)
-------------------------------------------
查了之前住大榮一村的日本移民地圖,似乎又多了個線索,因為我們家隔壁(已賣掉的地)以前似乎是姓伊藤的,或許這位伊藤安子小姐就是伊藤家的。

下面是原來的日文書信:
1982伊藤安子

1982伊藤安子

1982伊藤安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