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091031-漢唐樂府教坊記-台北故宮


托了前老闆的福,有了這場表演VIP的票,使我可以近距離的看這場表演。這次的表演是台法跨國合作,與法國甜蜜的回憶古樂團共同搭配演出,算有賣點,可以一劇三地(台法中)演出。這齣劇碼的創作意向與靈感取自於故宮《唐人宮樂圖》,以景教傳入中國為故事背景,並以戲劇之神雷海青為主角,透過漢唐樂府精湛的戲劇表演,完整的呈現中華文化的傳統美感。

舞台設計與服裝設計是由葉錦添擔任,所以整個表演的服裝在舞台燈光映射下,格外古典絢麗,加上徐徐微風吹來,捲起表演者的衣袖,使人有飄飄然的感覺。成語有個詞叫做"躍然紙上",是在形容文學作品敍述描寫真實生動,不知道是否也可以這樣來形容這場表演。


南管音樂、梨園歌舞戲是中國傳統文化極為重要的一塊,因古代統治階級式微或戰亂,而流落民間,並流傳至偏安的南方,明清時期,先民渡台也帶來這些中原文化。在台灣主體意識強烈的此時,這種極為中國的傳統藝術,某種程度來說,都會被忽略。其實我們常忘了,我們畢竟大部份的祖先都是來自福建(當然也有部份是國府撤退台灣時的各省份居民),基本上我們使用漢語、漢字、有太多文化都是渡海的祖先帶來的,沒必要因為政治爭議而拋棄自己的根,所以有必要多關心這些傳統藝術。

雖然個人後來轉向學習新媒體藝術,但是,傳統的東西還是我們的根基, 即使在做當代藝術創作時,也不能全盤推翻傳統藝術的影響。














IMG_7854
以上照片由友人王維新提供

1 則留言:

romantic alien 提到...

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齣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