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日漸凋零的鳳林菸樓

這篇文章主要是把2005與今年2009年同一棟菸樓的照片做對照。但說到菸樓,可能還是得敘述一下鳳林菸樓的特色。

鳳林的菸草種植歷史始於日治時期,而鳳林的菸樓則多為大阪式菸樓。日據時期菸樓多為木結構,黃土、稻稈、穀殼與竹片版築而成的外牆,即所謂的編竹夾泥牆,並以鍍鋅鐵皮或水泥瓦為屋頂。

但由於花蓮多颱風,原有的黃土竹片版築的外牆,易受風雨侵蝕,故在其外側覆蓋上鍍鋅鐵皮防止風雨。而鍍鋅鐵皮易生銹的問題,促使菸農用黑色柏油塗佈於其上,以防止鍍鋅鐵皮的銹蝕。所以,在花蓮地區的菸樓多為素色水泥瓦,或黑色鐵皮屋頂及外牆。

隨著時代進步,部分菸樓則混以水泥作為結構基礎,但都是以素色、簡樸、不以華麗裝飾為其風格。

2005年2月 拍攝大榮四路15號許家菸樓,可以看到已有幾片鐵片破損,進而侵害到內部的黃土竹片的版築結構。
IMG_2866

四年後,2009年1月27日,可能是因為多年來的颱風侵襲,再度拍這張照片時,這裡已經剩下木結構了
一村大榮四路許家

這張也是2005年2月拍的
IMG_2862

相同的位置,四年後,只剩下竹片結構
一村大榮四路許家

一村大榮四路許家

一村大榮四路許家

只剩下太子樓還完整的在上方,底下的結構只剩下簡單的木條與竹版結構
一村大榮四路許家

可以看到太子樓的排氣窗門把還完好如初
一村大榮四路許家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覺好像比我上次去還要破舊了...

yangchihhao 提到...

很多菸樓都倒了!只有少數還有在當倉庫的菸樓、或是重建的菸樓還在。但也不知道何時會垮掉,尤其花蓮地區地震、颱風多,產業遺跡保護還得加把勁。

今天我又四處去拍拍照片,看到更多頹圮掉的菸樓,有點感傷,到時候再放在來吧

匿名 提到...

沒想到短短的幾年間能有這麼大的變化
在兩張照片的對比下,菸樓損毀的模樣,真讓人驚訝~我想這就是自然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