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菸樓的浩劫之一

這個浩劫不是颱風,或地震,也不是任其頹圮的浩劫,而是自以為聰明的人們~

花蓮鳳林曾經擁有數十棟的菸樓,但是花蓮本身多颱風,所以菸樓結構容易毀壞。沒有繼續種菸人家的菸樓可能就任其頹圮,有繼續種的菸樓可能就會拆掉太子樓(因為新式烘菸室已不需要太子樓排煙)。

由於大榮一村在二十多年前連續的道路拓寬,故徐家興菸樓修復前已非原貌,但是後來的菸樓修復的結果,幾乎是改建,而非重建。這是個浩劫嗎?

這張拍於05年2月12日--



後來在05年8月24日回家又拍一張--
變成紅瓦,仿高第風格的圍牆、仿英國都鐸式建築的木條裝飾風格;該修復的太子樓,卻沒做。這樣的改建(在此我只想說改建,不想說重建)你喜歡嗎?我只能就我個人感情因素說:"No!"
黃土牆、灰瓦、黑屋頂是這裡的傳統!也是鳳林因地制宜的用法、或是鳳林菸樓的特色。如果是拷貝外地的風格來這裡,如果重建不考慮當地特色的因素,只是任由承包的單位胡來,表現自以為是的創意,根本就是個浩劫!



或許你可以說我吹毛求疵,但是身為菸樓的下一代,我真的無法認同這樣的改建。

幸好爸爸當年沒有讓我們家的菸樓也重建,不然我大概會更難過!

8 則留言:

iNGRID 提到...

認同!
這樣的房子出現在古樸的台灣鄉村
整個也太跳Tone
不過這樣的例子在台灣屢見不鮮
沒什麼古蹟保存的概念
老家左營是個舊部落
許多保存完善的舊式古宅
犧牲在後代子孫一己利益之下
還記得我的歷史老師為了這些文化保存不停奔走
卻不敵屋主一句無情的拆除指令


然後出國時再去羨慕別人的歷史
很荒謬啊

yangchihhao 提到...

恩!台灣的文化底蘊還不夠深,需要我們努力。如果我沒Po出來徐家興菸樓修復前的模樣,大家可能還會覺得徐家興的菸樓改建得很有Fu。但我Po這個照片的用意,是想給大家一個省思!

在歐洲旅行的那段時間,我深刻體驗,舊不一定差,新不一定好!

在維也納老市區B&B的那對年輕台灣移民夫婦他們住的公寓就夠老舊了,但是走進去有小型電梯,進房門有ikea現代化的家居環境,政府也會定期檢查公寓的煙囪、水管、煤氣管是否合格,這樣老舊的建築住起來既安全也衛生。

不像現在台北有些政治人物就視老舊社區為都市毒瘤,在商業利益的誘惑下,結合建商拆除老舊屋舍,很可惜,也很悲哀台灣的文化就這樣被刨根,歷史越來越短淺。

匿名 提到...

當年很想念的一個科系:古蹟維護
可惜台灣對古蹟的維護知識不足,最後放棄~
經常看到很多古蹟不是維修,而是用翻新的方式,經長用的就是水泥灌一灌就完成了。
不是說新不好,而是以我所知,國外在維護上仍會選擇以相同材質來維修,當然價格就會高很多。
對於古蹟,我最愛就是用手撫過那溫暖的材質,幾百年的歲月!
第一次看到這菸樓的模樣,有點心疼,真希望台灣的政府官員能用真正專業的人來負責這些古蹟。你這一篇,剛好讓我想到一個格友,他剛好寫了一篇。http://blog.xuite.net/braid.lin/blog
他是做古蹟維護的,很棒哦~
另外談談我所住的地方:三峽。跟李梅樹的後代聊過天,了解藝術家就是一種堅持,就像三峽祖師廟,他的精緻,真的另人嘆為觀止。
至今尚未完工,有些委員希望用便宜的建材來完成,但其後代反對,卻也造成很多紛爭。
我跟鎮公所有談過這些,但是政府的做事方式真的很難苟同啊!

yangchihhao 提到...

To eureka :

台灣的歷史過於短,而社會上又瀰漫著功利主義,台灣的人才綽綽有餘,只是主政者都是XX,原以為換個政黨會多重視點文化,結果還是得靠民間自己努力,加油囉!

我上海的同事就問我,鳳林菸樓怎會修復成那樣,我說:台灣很多鄉下地方的,就像海角七號裡的主席,就是這樣調調,你認為菸樓會修復得好嗎!相同的三峽那邊也面臨這類的問題,不僅三峽祖師廟,連周邊三峽鎮公所的建設都很弔詭,難道我們的河川只能做運動公園,只能夠做得西洋的東西嗎?為什麼沒有我們的品味。你可以從日本看到他們的河川,也是很有自己的品味。你看過公視出過的一部片子 "城市的遠見:古川町",人家早上三十年前就做社區總體營造了,我們呢!晚了人家二十年,只能說加油囉!

以前台灣廟宇的雕刻很多都是從福建的老師父做的,現在同樣是從大陸運過來的雕刻,只能說是徒弟習作,或是機器刻的,只有淺淺的雕兩下,都敢說是浮雕。現代人速食的結果,是藝術成就降低了,無言....

匿名 提到...

其時維護傳統是有困難的。
首先:台灣人有多少人唸過台灣史,老師有敎過什麼?對自己所住的歷史都不了解,如何保留傳統呢?這就是台灣的淺層文化,認為自己好像知道一點,就以為是全部。
其二:還有年輕人肯學傳統的技藝嗎?石雕、木匠...這些誰不喊累又沒錢,這工作聽起來又很遜的感覺。傳統甚至再我們這一代就消失了,又何嘗期待我們的下一代承接呢?

我們這一代對西洋文化的憧憬,也造成台灣不西不中的模樣。我只想說,我們能做什麼,而不是去期待誰可以做些什麼。
我曾想過自己的能力有多少,其實少的可憐,真正能影響的人有多少,也少的可憐。但是少不代表沒有,我就是這樣希望透過文字,讓看我部落格的人,或許就瞭解這麼一些些。
我盡我的力量去看台灣這個地方,看的不多,或許也不深。就算只有一個人看到,影響到,那也就成功了。
從我這系列鳳林的文章,我也發現有兩三人因我的推薦,花蓮之旅加入了鳳林這個景點,也去看了菸樓,我其實很開心。他們的介紹,或許又影響一兩個人,就這樣循環下去。
很高興能與你談論這些,能找到可以暢談台灣文化的朋友,真的很不錯!!^^

cobyyang 提到...

他們就是主張把蘇花高的經費挪去完成洄瀾夢想所謂的”縱谷特慢車”的同一批學者.

這個菸樓是他們執行文建會之「縱谷特慢車地方產業啟動計畫」的傑作之一
這叫我們花蓮人怎麼放心把不蓋蘇花高的錢交到他們手中?

唉,何時花蓮才會是我們花蓮人的花蓮呢?

以下有進一步的資料

http://kunst2008.spaces.live.com/blog/cns!1B20668DE2C9059C!1355.entry

笠山小百合 提到...

我有看到這一棟
看到的時候...
是一整個傻眼+不可置信

謝謝你PO出它原有的面貌
那原本的模樣,很美

yangchihhao 提到...

TO: 笠山小百合

一樓灰白色的水泥空心磚部份,還是二十年前馬路拓寬時,改建的,所以,若是依照舊制復原,應該是黑色鐵皮的,或是沒有牆面的!

黑色鐵皮包覆的特色,可能也是花蓮菸耬的特色之一,因為多颱風侵擾,所以原有的土牆是無法抵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