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摘心篇:種菸的最後一年

原本以為去年是家裡最後種煙草的一年,沒想到回家才發現爸媽今年還是有種春菸,不過可以確定是最後一年了。今年整個鳳林地區僅有大榮一村的三戶人家種植菸草,看來今年很可能就會吹熄燈號了。

早期鳳林地區的菸農都有著:秋冬兩季種"秋菸"、春夏兩季種"西瓜"的種植習慣。當年的西瓜、菸草的確是大榮村農戶很重要的經濟收入,動輒種兩三甲的西瓜或菸草,以當時的收入與一般的農作物收入相比,的確是所謂的經濟作物。

但由於東部秋季多颱風,10月初種植秋菸,如遇秋颱,常常損失慘重;再加上春菸病蟲害較少、菸草局(當地人稱呼菸酒公賣局的傳統台語唸法)有額外補助的誘因,所以近幾年來東部已改為種春菸。照片裡可以看到春菸會在地上鋪上銀色的 PE塑膠布,藉以防治病蟲與保持土壤溫度。



由於過年回鳳林時,菸草已長到快開花的狀態了,此時則會"摘心"。

摘心的目的是為了避免養份損耗在開花結果上,摘心與否對菸葉的產量、品質影響甚大,摘過心的菸草,在葉片的長度、寬度、厚度都來得比較大一些。



而摘心之後,也會順帶摘除腋芽。



這是目前(98.1.24)鳳林菸葉的生長情況,後續會繼續把相關情況貼上來。關於菸葉種植的詳細技術或資料已有許多書、研究報告、或網頁,在此我謹以自己家裡的菸葉種植情況作簡述,盡可能提到鳳林菸葉種植方式、菸葉文化與其他地區不同的部份,加以描述。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還要摘心啊!
種菸真是很辛苦,要細心照顧,害怕天災。
雖無法與你有相同的感觸,但我想你對煙草一定有著不一樣的情感存在。
喜歡你的紀錄,讓我們這些不了解的人可以多了解一些,可以讓這塊土地文化,隨著文字與照片的紀錄,有了延續!

PS.只有小孩子才會用可愛形容,大人還用可愛,豈不是很怪嗎^_____^Eureka

yangchihhao 提到...

嗯!你的生活經驗中,一定有你自己獨特的感觸,所以你才能夠寫下許多不錯的網誌。我們都加油吧!

唉!我還是喜歡"可愛",前些日子,有看到一部電影預告,男主角的生長方式是由老人>小孩,異於常人的成長時序,或許我改天可以變可愛喔。

嗯!今天趁天氣不錯,拍了幾張菸樓的照片,很可惜的是有幾棟菸樓頹圮得更厲害了。唉~有重建又會弄成像徐家菸樓那樣四不像,不改建又會消失,兩難!

iNGRID 提到...

為什麼最後一年種煙了呢?

yangchihhao 提到...

To iNGRID:

因為進WTO後,台灣的農產品受到外來廉價的市場競爭,由於台灣勞力價格較高,所以收購價格也相對偏高,公賣局採取逐年減少收購,並同時買回菸葉種植的牌照。所以台灣也越來越少人種植菸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