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美術系學生(藝術系)該看的電影「阿基里斯與龜」

北野武一貫拍一些議題露骨見血的電影,當然這部「阿基里斯與龜」也不例外。


這是劇中的一段對白---
真知壽說:「用車子碰撞,用塗料上色,好作品是不會突然產生的。」
同學說:「隨性演出才叫藝術家吧!」
麵攤老闆:「有天份的人畫出來的畫,賣不賣得出去可是另當別論。你們一直在說的藝術,對於在非洲那些快餓死的人面前放著畢卡索的畫和飯團,誰都會選擇飯團吧!人都快餓死了,還管什麼藝術。」

在美術系上課時,我曾對學生說過:「你們同學當中,大概一屆就只有1~5個藝術家,然後可能其中一位可能會是成功的藝術家。那就代表這一屆的教學成功了,沒白費了!

其他同學可能當學校老師,或是畫室老師,或才藝班,或是其他一半轉行了。不管怎樣,你們都是藝術傳教士,這輩子就是肩負著把藝術帶入你的生活,帶入你的家庭當中,這樣就夠了。重要的是,在大學這段時間,除了美術的素養之外,也學一些相關的就業技能與知識。」

恩!給學生看「阿基里斯與龜」,他們會不會,就跟系主任說:「我們不畫畫了,因為楊老師叫我們看完這部電影後,太恐怖了」不過等到他們中年後才發現這個問題,不如早點點醒他們,至少他們不會後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