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老照片-日治時期台灣學生到內地(日本)畢業旅行

這張照片是日治時期台灣學生到內地(日本)畢業旅行的照片,拍攝地點為宮島的巖島神社(也就是漲潮時鳥居會被淹沒的神社)。
Tabacco-044-s2
(個人收藏,請勿翻印)

照片中除了青澀的學生,嚴肅的老師之外,還有右下角非常襯景的梅花鹿!
Tabacco-044-s1
(個人收藏,請勿翻印)

日據時期,學校會規劃畢業學生能到日本去參訪,走訪東京、京都、奈良、伊勢等地,藉此拉近與母國的關係,當然這些學生除了台灣本島學生之外,也有許多學生是日本生。由於日本旅行的旅費不少錢,所以當時會規定每人每年存款,待畢業的時候,就有約五十元的旅費(當時公務員月薪45元)。

1 則留言:

Sofia 提到...

我阿嬤也有在日殖時期到「內地」畢業旅行的照片。她讀彰化高女,一入學就開始存畢業旅行基金。
我阿公是讀台中一中,畢業後就到日本讀大學,我當年沒有問他,是否也跟阿媽他們一樣,有存畢業旅行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