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老照片-日治時期台灣學生到內地(日本)畢業旅行

這張照片是日治時期台灣學生到內地(日本)畢業旅行的照片,拍攝地點為宮島的巖島神社(也就是漲潮時鳥居會被淹沒的神社)。
Tabacco-044-s2
(個人收藏,請勿翻印)

照片中除了青澀的學生,嚴肅的老師之外,還有右下角非常襯景的梅花鹿!
Tabacco-044-s1
(個人收藏,請勿翻印)

日據時期,學校會規劃畢業學生能到日本去參訪,走訪東京、京都、奈良、伊勢等地,藉此拉近與母國的關係,當然這些學生除了台灣本島學生之外,也有許多學生是日本生。由於日本旅行的旅費不少錢,所以當時會規定每人每年存款,待畢業的時候,就有約五十元的旅費(當時公務員月薪45元)。

[+/-] 繼續閱讀...

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聖誕快樂

我台藝大上新媒體藝術課的學生,在下課時,每間教室報佳音,挺貼心的!

[+/-] 繼續閱讀...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Photo Taipei2009 台北攝影與數位影像藝術博覽會

為了讓課堂上的同學多了解新媒體,所以盡可能在我的部落格上張貼一些展覽資訊,因為有些展覽還沒開始,沒有辦法親臨現場,所以就沒太多的心得與註解。純粹只是轉載的性質。

【Photo Taipei2009 台北攝影與數位影像藝術博覽會】是第一屆以新媒體藝術(包含攝影、錄像、裝置藝術等)為主的國際藝術博覽會,不僅是台灣當代藝術連線的第一次,也是全台灣的第一次,我們旨以健全台灣攝影與數位影像環境、打破數位收藏舊觀念、擴展國際交流平台、目標與國際領先新媒體領域接軌。

網址:http://www.phototaipei.com/
日期:2009年12月18-20日
地點:六福皇宮大飯店(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3號,記住,是在南京東路上不是長春路上的六福客棧,更不是六福村)
票價:
一般票: 每人150 NTD
團體票: 每人100 NTD ( 十人以上團體適用 )

深獲國內外藝術界朋友與先進支持,【Photo Taipei2009 台北攝影與數位影像藝術博覽會】將呈現卓越、多元的藝術表現,不僅促進國際間藝術相互交流,更期望豐富國內大眾的數位視覺影像觀念,一改制式展覽會型態,以五星級飯店為展示場地,讓零距離的觀賞空間增進民眾與藝術的對話。

台灣當代藝術連線社致力於台灣當代藝術的發展與國際推廣,涵蓋各領域與媒材的藝術創作,極大化當代藝術價值。我們相信,台灣第一次的新媒體藝術博覽會,就要以【Photo Taipei2009 台北攝影與數位影像藝術博覽會】對國際發聲,以國內頂尖藝術家為號召,集結國際知名畫廊高度參與,為台灣當代藝術歷史記錄下全新的扉頁。(資料轉載於http://www.phototaipei.com)

展覽地點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 繼續閱讀...

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台藝大美術系新媒體藝術課之作品實踐進度分組

新媒體藝術課程,每週輪流發表討論作品實踐進度的分組:

A組.討論日期為12月18日
王守瀚,江政威,蕭羽彤,王治凱,宋欣恩,梁芸瑄,蘇冠瑋,劉禹含。

B組.討論日期為12月25日
嚴玲慈,邵曼惠,蕭弘億,鍾佳宏,吳至潔,吳珮辰,林貝瑜,蔡彥緯。

C組.原定討論日期為1月1日,元旦放假,故延後一周
陳君豪,陳薇,張博翔,吳蘊玨,郭明亞,周朝俊,賴羿元,王鈺婷。

D組.討論日期為1月8日
祁彥華,陳麗香,李舲,林冠廷,劉于慈,嚴旭,王昕嵐。

兩大注意事項:
1.團體創作者,則以先發表的同學為主,如有任何問題,可事先與老師協調。

2.安排時間為比較晚的同學,也可以提前在前幾週先與老師討論過。下兩週我都會在中午用完餐(1:00~3:00)之後,在博物館一樓咖啡廳靠窗邊位置(系館對面)等待同學與我討論作品。

期末作品呈現:
1.如須使用科藝教室做作品,最好兩個人以上去系辦提出申請,請好好愛惜公物。
2.影片類作品於科藝教室電腦展現為主;如有牽涉空間裝置者,先提出需求,再尋求解決。另外數位輸出的同學則可選擇在系館五樓當天沒有使用的教室佈置。
3.系主任會一同欣賞各位同學的期末作品

[+/-] 繼續閱讀...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網路藝術作品之網址

馬克 亞美利卡(Mark Amerika), 1960-
《GRAMMATRON》
http://www.grammatron.com

海斯 邦丁(Heath Bunting), 1966-, UK
《—讀我》(—readme), 1997
http://www.irational.org/_readme.html

雪莉 傑克森(Shelley Jackson), 1963-, US
《身體》(The Body)
http://www.altx.com/thebody/


歐莉亞 莉雅琳娜 (Olia Lialina), 1971-
我男朋友由戰場歸來(My Boyfriend Came Back From The War)
http://www.teleportacia.org/war/war.html

達西 史坦克(Darcey Steinke),1963-, US
盲點(Blind Spot)
http://adaweb.walkerart.org/project/blindspot/blindspot.html

艾列克契 舒爾金(Alexei Shulgin), 1963-, RU
《桌面是...》(desktop.is)
http://www.easylife.org/desktop/

馬克 納丕爾(Mark Napier), 1961-, US
《數位垃圾掩埋場》(Digital Landfill)
http://www.potatoland.org/landfill/

藤幡正樹(Masaki Fujihata), 1956-, JP
《遙遠地親密接觸》(Nuzzle Afar), 1998
http://framework.v2.nl/archive/archive/leaf/other/.xslt/nodenr-17165
《一個分享的網際空間中共同的偏離感應》(Collective Off-Sense Within A Share Cyberspace) 另稱Off-Sense
http://www.off-sense.net

馬克 漢森 與 班 魯賓(Mark Hansen, 1964- & Ben Rubin, 1964-)
《聆聽崗哨》(Listening Post)
http://www.interactivearchitecture.org/listening-post-mark-hansen-and-ben-rubin.html

保羅 迪馬利尼斯(Paul Demarinis)
《傳訊者》(The Messenger)
http://www.stanford.edu/~demarini/exhibitions.htm

道格拉斯 戴維斯(Douglas Davis), 1933-, US
《世界第一個集體文句》(The World's First Collaborative Sentence)
http://artport.whitney.org/collection/davis/Sentence/sentence1.html

肯 戈登貝格 與 喬瑟夫 聖塔羅馬納(Ken Goldberg & Joseph Santarromana)
《電傳花園》(Telegarden)
http://www.telegarden.org/tg/august-2004.php

鄭淑麗(Shu Lea Cheang, 1954-)
《保齡球場》(Bowling Alley)
http://bowlingalley.walkerart.org/

維多利亞 維斯納(Victoria Vesna, 1959-, US)
《身體股份有限公司》(Bodies Inc.), 1996
http://www.bodiesinc.ucla.edu

約翰 克利瑪(John Klima), 1965-, US
《Glasbead》(Glasbead)
http://www.cityarts.com/glasbead/

瑪格特 樂芙喬伊(Margot Lovejoy, 1930-, CA)
《我的轉捩點》(My Turning Point)
http://www.myturningpoint.com

麗莎 賈伯特(Lisa Jevbratt, 1967-, US)
《1:1》(1:1), 1999
http://128.111.69.4/~jevbratt/1_to_1/exhibitions.html
《遷徙》(Migration), 2004
http://128.111.69.4/~jevbratt/1_to_1/3/migration/

瑪麗 弗蘭納岡(Mary Flanagan, 1969-, US)
《蒐集》(Collection)
http://www.maryflanagan.com/collection/

喬帝(JODI), 1995-
《WRONG Browser》
http://www.wrongbrowser.org

以上為上課介紹的網路藝術家,絕大多數是參考自葉謹睿老師所著的《數位藝術概論》這本書,而書中並沒有附上作品網址,有點可惜,所以我直接放在這上面供各位同學自己點選體驗。

[+/-] 繼續閱讀...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美術系學生(藝術系)該看的電影「阿基里斯與龜」

北野武一貫拍一些議題露骨見血的電影,當然這部「阿基里斯與龜」也不例外。


這是劇中的一段對白---
真知壽說:「用車子碰撞,用塗料上色,好作品是不會突然產生的。」
同學說:「隨性演出才叫藝術家吧!」
麵攤老闆:「有天份的人畫出來的畫,賣不賣得出去可是另當別論。你們一直在說的藝術,對於在非洲那些快餓死的人面前放著畢卡索的畫和飯團,誰都會選擇飯團吧!人都快餓死了,還管什麼藝術。」

在美術系上課時,我曾對學生說過:「你們同學當中,大概一屆就只有1~5個藝術家,然後可能其中一位可能會是成功的藝術家。那就代表這一屆的教學成功了,沒白費了!

其他同學可能當學校老師,或是畫室老師,或才藝班,或是其他一半轉行了。不管怎樣,你們都是藝術傳教士,這輩子就是肩負著把藝術帶入你的生活,帶入你的家庭當中,這樣就夠了。重要的是,在大學這段時間,除了美術的素養之外,也學一些相關的就業技能與知識。」

恩!給學生看「阿基里斯與龜」,他們會不會,就跟系主任說:「我們不畫畫了,因為楊老師叫我們看完這部電影後,太恐怖了」不過等到他們中年後才發現這個問題,不如早點點醒他們,至少他們不會後悔!

[+/-] 繼續閱讀...

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台藝大 新媒體藝術課+錄像藝術課之期中報告繳交

新媒體藝術期中報告:
12/04 已交報告者:
邵曼惠/ 吳至潔/ 蕭羽彤/ 陳薇/ 蕭弘億/ 梁芸瑄/ 宋欣恩/ 劉禹含/ 蘇冠瑋/ 陳麗香/ 林貝瑜/ 張博翔/ 12人。

12/11 補交報告者:
劉于慈/ 吳珮辰/ 鍾佳宏/ 祁彥華/ 李舲/ 王昕嵐/ 王鈺婷/ 王治凱/ 邵曼惠/ 嚴玲慈/ 10人。

缺交人數尚有9人

錄像藝術課程期中報告
12/4 已交報告者:
魏榮達/ 邱涵/ 紀彥竹/ 呂昀珊/ 莊懿/ 黃琪惠/ 呂瑋祐/ 周采薇/ 共八人(尚缺兩人)。旁聽生-郭耀。

以上資料如有漏列,請向老師訂正。謝謝!

[+/-] 繼續閱讀...

令人難忘的森永牛奶糖,便宜的好地方

前天帶學生去北投鳳甲美術館上課,下課的時候剛好走路經過森永牛奶糖的工廠,然後就看一堆媽媽進去抱糖果一箱一箱的出來。後來才知道那是他們工廠每週五的福利日(中午12~01),這個DROPS鐵罐裝的,外面要賣50~60元!但我昨天買一罐才25元!還有各種口味的牛奶糖。

超開心的!我買了上圖這幾種口味, DROPS/宇治抹茶口味牛奶糖/英式紅茶口味牛奶糖。

下次剛好經過時,記得去買喔!(奇岩捷運站一號出口,往北投站方向左轉,順著三合街左側,約七十公尺,剛過中央南路二段)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此外,朋友說:北投路一段5號有賣一之鄉切邊的蜂蜜蛋糕,一大包才幾十塊,不過要中午才有,週一到週六下午12:30~14:00。如果人馬夠,可以考慮派兩組人馬去買東西,一組到森永,一組到一之鄉,買完之後又去關渡捷運站旁買爐鍋咖啡,再上北藝大山上的草原喝下午茶,挺愜意的!

[+/-] 繼續閱讀...

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台北是個發展新媒體藝術的好城市(照片待補)

為何這麼說呢?
因為台北的周遭,有許多的協力廠商與材料廠店家可以找得到,這在世界的其他角落是不容易看到的,尤其是歐洲。

首先是電子材料供應:
當然,西寧電子市場,光華商場是大家都知道的,另外也有幾家在光華商圈附近的電子器材店。
這裡也提供出來,

源達科技
台北市新生南路1段6號B1.-13/14室(台北國際電子廣場)
02-2396-6662

今華電子
台北市新生南路1段12巷2號
02-2392-1111

祥昌電子
門市1店-台北市新生南路1段6號B2.-31室(台北國際電子廣場)
門市2店-台北市新生南路1段6號B1.-12室(台北國際電子廣場)
02-2395-5707

此外,還有許多技術精湛的金屬加工師傅:

台北市興城街(雙連捷運站下,往民生西路的方向,過承德路的下一條小巷子)

這個地方很有趣,我以前念科藝所的時候,就會畫cad圖,跑去那條街找小間的工作坊請師傅幫忙做東西,他們分工很細,有做車床/洗床/鑽床.....,熱心的師傅會幫你跑完其他幾家的流程,或是幫你引薦隔壁的店家,熱心一點的會幫你跟隔壁的師傅插單,他們都是以小時計費的,他會估你的東西需要多少時間製作,給你報價!很有趣的一個地方!

台灣早期經濟發展就是靠技職體系的雄厚基礎起來的,很可惜後來升學主義掛帥,這些工作都沒人會做了!

有需要的話,可以去這裡找師傅做東西!不管,隔壁承德路上就有鋁合金、不繡鋼等....金屬五金店可以買材料。很方便!

不鏽鋼表面處理
羿豐國際
(電鍍/拋光/拉絲)
www.EFICO.com.tw
文山區恆光路30巷9號1F
02-86619090

數位影像輸出(待續)

第五階
02-27738555
台北市遼寧街15號

爵士影像
門市部
台北市八德路二段 433 號
(02)2721-9003 . 2721-8681
營業時間:
9:00~21:00 週一~五
9:30~18:00 週六.日
台北101觀景台 - 爵士影像攝影服務中心
台北市信義路五段 7 號 89 樓
(02)8101-0019
台北總公司.業務部
台北市八德路二段 358 號 4 樓
(02)2721-9011
五股分公司
台北縣五股鄉五股工業區五權三路 29 號
(02)2298-3288
台中分公司
台中市健行路 371 號 B1
(04)2232-3317 . 2312-0899

化學實驗材料與器材(待續)
天水路 第一化工 台北市延平北路一段145-2號 02-25501101
太原路 瓶瓶罐罐

光柵片輸出
年代企業社
台北縣土城市金城路2段26之3號
0222608348 0939132659
光柵片分 燈箱/相紙
300dpi psd檔
最大尺寸 120x240
燈箱一才=450
相紙一才=400
3~4工作天

[+/-]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