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老照片-爺爺移民到花蓮的故事

爺爺去年以94歲的高齡往生,當時的我還在上海工作,來不及見到爺爺最後一面,心裡有許多的不捨與內疚。

在爺爺剛離開的那些日子,總想把爺爺以前的照片掃描整理起來,當作紀念。終於這次過年,才空出時間詢問媽媽:爺爺是否留有照片等遺物。母親一向有收拾東西的習慣,當然這些有紀念意義的東西有留著。

我仔細翻閱爺爺的照片,當中有張字條寫著:
新竹州桃園郡大園庄雙溪口下縣厝子224番地,
昭和18年12月3日來花蓮廳吉安鄉,後 鳳林郡鳳林街213番地

爺爺是民國三年(1914年)出生於桃園,大溪國小畢業。

明治四十三年至大正六年之間,招募九州、四國等地的農民移民到台灣,在花蓮設置了三個日本移民村(參考日治時期書籍:《台灣殖民發達史》),需要大量的勞力。許多在西部無立足之地的漢人、客家人,被日本政府召集到花蓮來協助屯墾。

爺爺即為這一批的東部新移民。在他15歲左右,跟隨著家族成員一同從桃園到基隆搭船到花蓮,在花蓮港下船後,先居住在吉安,後來才搬遷到鳳林的。而曾祖父的兄弟,那一部份的家族,則留在新城鄉。
花蓮港
毛利之俊《東台灣展望》的照片。

當時的花蓮港並沒有港口,所以必須再轉搭乘接駁船,才能靠上花蓮的岸邊,局部放大圖中,可以看到後方有接駁船。1931年起,8年之間,以總經費742萬日圓開始修築花蓮港街的商港,昭和14年(1939年)完成了三座碼頭,花蓮港才興建完成。後來才不需要接駁船靠岸。
花蓮港局部

但是字條上面寫的昭和十八年來對照,當時差不多是二次戰爭末期。這跟我印象中的年代有點混淆,記得當時爺爺說約15歲左右來花蓮的,但1943年似乎他已經接近30歲了,或是在南洋當日本軍伕。所以這個日期可能是指搬到鳳林的時間吧!不確定,爺爺也往生了,無從查起。

這是爺爺二十二歲時拍的照片,可以看到當時的攝影社喜歡將人物的頭髮畫黑一點。且喜歡合照時,配上一台腳踏車,象徵當時的財力。


(個人收藏,請勿翻印)

日治時期,日本移民村主要經濟作物為菸草。圖片為毛利之俊《東台灣展望》,豐田村的菸葉田。
65-004

在鳳林的這段時間,爺爺的兄弟們幫日本農夫耕田。是住在鳳林郡鳳林街213番地,約在今日的鳳林國小正門對面。下圖為當時的鳳林國小,當時稱呼為鳳林公學校。日本人則是念林田尋常小學校,為現今的大榮國小。

毛利之俊《東台灣展望》,鳳林公學校。
67-001鳳林公學校
毛利之俊《東台灣展望》,林田尋常小學校。
67-003林田尋常小學校

1945年,日本戰敗後,日本移民村的農民遣返,爺爺幾個兄弟憑著一個傻膽,心裡打著不如賭一賭的想法,也不知道國民黨政府是否會清算。就這樣承接日本農夫品川家族的房舍與田地,才搬到了這個地址-花蓮港廳鳳林區林田村字南岡十七番戶。當然這個地址隨著國民政府的進駐台灣,也被廢止。

這是毛利之俊《東台灣展望》中,關於林田村的照片。
67-004林田村內風景

當時的林田村分為南岡、中野、北林三大聚落,只有南岡為純日本人住的地方。光復後,分別改為大榮一村、大榮二村、北林里。
fanglin 4Y map

在我小時候,村子裡仍然到處都是種植七里香的圍籬,景色很優美。很可惜後來台灣經濟發達後,政府撥了許多款項進行農村改造,馬路拓寬、砌圍牆、鋪柏油路、造混凝土水溝,所以現在整個村落的風貌都改變了,現在只能從棋盤狀的街廓看出日本移民村的概況。
花蓮家

爺爺兄弟幾人,憑藉著日本人留下來的產業,努力耕種,慢慢累積了許多資本,1960年代,家族在這個一萬五千人的小鎮上,擁有戲院、碾米廠、花生油行、田地、菸樓等資產,家族的產業規模在鎮上已經是屬一屬二的有錢。不過隨著家族分家、以及台灣產業的轉型,家族沒有跟上台灣輕工業的發展,隨之也漸漸沒落下來。

但家裡始終還有留著這個根--田地、菸樓。爸爸靠著菸樓,養大了我們家四個兄弟姊妹,所以菸樓對於我們祖孫三代,是一個記憶,也是感情。

10 則留言:

lovelyshow 提到...

~~~

Datavinci 提到...

挖 好有感覺的照片XD

yangchihhao 提到...

恩!還有很海角七號的故事即將登場呢!

棟哥 提到...

豪ㄟ
看到你對於阿公的感念 令人感動 希望你繼續努力 多找一些有關花蓮鳳林的故事
我們會支持你的
大哥

yangchihhao 提到...

國棟哥:

我只是把關於周遭發生的事情寫出來,尤其爺爺以前的一些照片或事情,沒記起來,以後說給後代的家人也不會曉得。以前也聽過媽媽說過外公上山採藥草、蘭花的故事,也很棒!

BU 提到...

能夠保存這麼多老照片和歷史
在現在真的事很棒的事呢
想想我對我外公幾乎毫無所知

我媽媽的娘家也在花蓮!!

yangchihhao 提到...

BU是科藝所的學妹嗎?
恩!我可能年紀大了,開始會想要找老東西,呵呵呵!

weiss 提到...

您好
林田地區有個林田神社喔
這是我們當初去探訪砍草的紀錄
http://tw.myblog.yahoo.com/mmauve19/article?mid=9364&prev=9412&next=9106

還有這邊
http://tw.myblog.yahoo.com/hank1980-blog/article?mid=2482&prev=2512&next=1646&l=f&fid=8

歡迎來看看!

weiss 提到...

啊哈
翻閱了一下您的部落格
才知道您已經非常了解了鳳林的史地呀
還是菸樓之子(可以這樣說嗎XD)
失敬失敬

那時還順便參觀了廖快菸樓
跟菸樓的主人阿嬤聊了聊
她當時(昭和XX年忘了)也是從虎尾來到花蓮的哪
當初真的是很多人帶著家當從西部過去的....

yangchihhao 提到...

你好,我知道這個林田神社,我之前也有看到你們的採訪行動。恩!謝謝你們關心神社,大家都希望臺灣的文化可以保存與延續!加油~